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天职师大>正文
《中国教育报》:展现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担当作为
2020-10-28 10:12   审核人:

9月11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刊发刘欣校长出席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寄语精神座谈会时的典型交流发言。

 

 

原文如下:

展现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担当作为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 刘欣

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内涵丰富,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下面我结合学校实际,分3个方面汇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创优攻坚行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实效奖”。

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服务西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率先开展公费中职师范生教育,积极为西部培养职教师资。近10年,学校为西部输送了2590名职教师资,其中公费师范生1043人,占公费师范生总数的78%,涵盖31个少数民族,为西部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

第二,全力完成援助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任务。在骨干教师与管理人员培养培训、重点专业建设、精品课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开展支援和合作,援助建成汽车专业实训室,先后选派管理干部、教师6人入藏支教。

第三,发挥职教师资培养优势,主动服务西部职业教育发展。与贵州、新疆、甘肃等合作,开展学生顶岗实习、教师培训等。为贵州培训500名职教教师;协助新疆伊犁师范大学新建材料测试与表征实验室,派出131名学生赴新疆和田开展汉语教学。在和田职业院校、甘肃张掖山丹培黎学校等设立师资培训基地,开展师资培训;与甘肃陇东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层次职教教师;协助甘肃省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三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坚持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长期以来坚持职教师资培养定位不动摇,坚持以工匠精神育“工匠之师”,7万余名本硕毕业生中,有3万余名活跃在职业院校教学第一线,3000余名成长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技能大师、校领导、学科专家、全国优秀和模范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技能大赛获奖500余项。学校依托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双师型”职教师资培养项目,为高职院校培养了三届博士。

面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学校将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职业院校的合作,积极申请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力争在高层次职教师资培养上取得新突破,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1/content_584193.htm?div=-1

关闭窗口
电话:400-022-9678
办公地点:行政楼1006号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电子邮箱:tutezsb@tute.edu.cn
邮政编码:300222
学校官方微信
招生办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