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天职师大>正文
《天津日报》教育扶贫专版以“梦回民丰 心系学生”为题报道我校支教大学生杨西的支教故事
2020-10-28 10:13   审核人:

10月18日,《天津日报》教育扶贫专版以“梦回民丰 心系学生”为题报道我校2018年赴新疆支教大学生、信息技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毕业生杨西的先进事迹。

 

 

原文如下:

【编者按】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教育两委自2018年开始每年选派大学生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截至目前已选派1500余名。参与这项实习支教工作的所有老师们不忘初心践行胡杨精神,不畏艰辛远赴边疆支教,用爱心和实际行动助力教育事业,不仅温暖了当地孩子们的童年,也锤炼了自己的青春。我们选编部分大学生支教故事集中刊载,以飨读者。

梦回民丰 心系学生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杨西的支教故事

我是谁?我是胡杨叶间隙漏下的一缕阳光,我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刮过的一颗沙砾,我是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尘埃,我是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员,我是大大又小小的“杨老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突然有个梦,就是去西部、去需要我的地方支教!让我像我的老师那样也可鼓励自己的学生改变他们的人生。后来在日记中也曾经写到“我要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带他们去爬山,陪他们在绿茵茵的草地上做游戏,告诉他们那一柳柳的枝条上长着的黄色小喇叭是迎春花,向他们诉说外面的世界有多美,让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时隔多年让我有机会把这个梦变成了现实。

民丰县是新疆和田地区最偏远的一个地方,是我们这群即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们可以贡献力量的地方。还记得那天初次走进民丰二幼小一班的情景:刚推开门的一刹那,顿时被眼前的景象给深深地震撼了!放眼望去教室里的小朋友们个个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在教室跑来跑去,玩得不亦乐乎。我站在那里,顿时手足无所错!

教室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个小男孩,那个坐在桌角边哇哇大哭的小男孩!我走过去关切地问他怎么了。然后便开始说各种各样的安慰的言辞。但他始终不说话,一句也没有,甚至连正眼看我一眼也没有!这时旁边的一个汉族小姑娘才告诉我说他听不懂我说话,也不会说普通话。束手无策的我只得把他抱起来像哄婴儿那样,走走停停、摇摇晃晃,又走走停停、摇摇晃晃……就这样过了好久才止住他的哭闹。也许正是因这一次的“亲密接触”,使得他后来对我格外的亲近。后来才知道小男孩的名字叫依布拉伊木江,今年才4周岁。

在小一班待久了才逐渐发现这里的大部分少数民族孩子的普通话水平都不太好。个别的小朋友还可以说一句半句,有的甚至连听都听不懂。特别是他,那个小男孩──依布拉伊木江。我在小一班已经将近1周了还没有见他开口说过话,我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也只是忽闪忽闪着两双黑黝黝的小眼睛,一脸懵懂地看着我。

有一次,一群小朋友围着我让我给他们折千纸鹤,小男孩看着我把折好的纸鹤一个个递给其他小朋友,他急了!便拉拉我的衣服然后指指千纸鹤再指指他自己,看到他的动作我明白了其中的意思,可爱的小表情也把我给逗乐了,于是便将一只折好的千纸鹤送给他。再看他时,那小脸庞瞬时变成了熟透的苹果般的小红脸儿了。

后来的日子里小男孩似乎变得开朗了。每一次我一走进小一班的教室,当其他小朋友比着爱心说杨老师好的时候,他都会对着我甜甜地笑。然后便会搬着自己的小板凳坐在我的旁边,这时我便把头伸过去用手指在脸上点一点,他便过来亲一口,而后便是害羞似地笑,那种可爱的表情让人好不爱怜。慢慢地相处的日子久了,他也越来越活泼开朗,总会时不时地突然过来抱着我的脖子主动亲我一下。

我教他说普通话的方式也是先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这些简单的称呼开始的,然后让他跟着我慢慢说一些简单的句子。下午送他们放学时我牵着他的手问:“我是谁?”,他回答说:“我是谁?”。我又说:“我是杨老师。”他却又接着说:“我是杨老师。”然后我就很着急笑着晃他的手说:“我是杨老师,快叫我杨老师。”兴许他依旧不知道我在说什么,看着我又开始傻乐,那张小脸上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那笑声是如此动听而又美好。

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中的情景是那么清晰!

我拉着小男孩的手问:“我是谁?”

“你是杨老师,天津来的杨老师呀!”小男孩的声音是那么清脆,那么标准!我顿了顿,便旋即望向窗外,不想让孩子们看到我喜极而泣后的失态。

梦中醒来,枕边一片潮湿,眼角仍拥满泪水。

关闭窗口
电话:400-022-9678
办公地点:行政楼1006号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电子邮箱:tutezsb@tute.edu.cn
邮政编码:300222
学校官方微信
招生办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