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天职师大>正文
《今晚报》:天津职业师范技术大学餐厅 实现智能化操作 机器人大厨能做200多道菜
2019-05-30 14:40 本报记者 李杨  审核人:

天津职业师范技术大学餐厅 实现智能化操作

机器人大厨能做200多道菜

大葱炒鸡蛋、宫保鸡丁、土豆肉片……这些大众菜品看似简单,但想要做出地道的家常味儿却并不容易。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天津职业师范技术大学的第四餐厅后厨,亲眼见证了“机器人大厨”掌勺的全过程,预热、给油、下料、调味、勾芡、翻炒,只需三分钟,一份可供数十人食用的美味菜肴便出炉了。

“这是‘半自动燃气烹饪机’,它的智能系统最多可储存600多道菜品的操作工序,我们现在已储存了200多道,基本满足了学生的日常配膳需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后勤接待中心主任鲁永生告诉记者,与传统人工烹饪方式相比,炒菜机器人有很多无法比拟的优势,“它确保了菜品的标准化制作,味道更为统一,而且火候在夹层中燃烧,看不见明火,不仅安全,也让食材受热更均匀,通过电脑语音、文字提示,就算不是大厨,只需简单的几个按键,就能炒出一盘香喷喷的菜肴。”

此外,在该校后厨,馒头、米饭、包子、肉龙、大饼等主食的制作也实现了智能化操作。鲁永生带记者来到了米饭制作间,这是一条流水线型的智能生产设备:把大米一袋袋放入米槽口,启动机器后,这些米就会被自动提升至储米仓、投入洗米机,通过气泡形式进行深度清洗,清洗后,这些米就被传送至中型填充机,通过米饭机进行烹制,25分钟后米饭出炉,再通过松饭机打散后便可送往各个供应窗口。鲁永生介绍,“这套设备目前每天生产米饭3500斤,之前,我们各餐厅用蒸箱煮饭,需要8个人,现在只要2个人便可轻松完成整个过程。”

鲁永生粗略算了一笔账,自餐厅2015年引进智能化厨房烹饪设备后,仅主食制作环节,所需人员就由原来的22人精简到了现在的8人,全年节省人工成本约78万元左右。炒菜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进入校园,带来的不仅是人工成本的降低,还有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更主要的是它减少了人工接触食材的频率,清洗、加工、制作等环节也更加科学合理,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高校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李杨

关闭窗口
电话:400-022-9678
办公地点:行政楼1006号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310号
电子邮箱:tutezsb@tute.edu.cn
邮政编码:300222
学校官方微信
招生办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