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职业教育学院 >>学院介绍>>正文
职业教育学院
2013-07-14 09:45   审核人:

 

 

学院概况

 

学院前身为职业教育管理系,始建于1985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同类院系之一。学院设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教育学博士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教育学建成天津市重点学科;2017年心理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现设有应用心理学、教育学2个本科专业,主要为中、高等职业学校培养师资和管理人员。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明确办学思路,深化教学改革,提出了“高素质、高质量、厚基础、宽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科研成果

 

学院坚持服务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多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科研成果。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0人,三名教授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131人才称号教师5人,五个一批人才称号教师1人。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90%以上,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现承担3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在多年教学科研实践中,以心理学理论、教育学理论为基础,结合我国职业教育工作实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职业教育学理论体系,先后出版了国内最早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职业教育学新编》、《应用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学通论》《职业教育心理学》等系列著作。

 

国际交流

 

学院重视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先后主办和承办了“职业指导国际研讨会”、“21世纪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国际研讨会”、“首届高等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国际研讨会”、“职业教育与培训国际研讨会”、“中国职教学会学术年会”、“职教师资与职业指导专题论坛”、“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中非职业教育论坛”“中非教育交流与产能合作国际研讨会”、“产业社会转型与职业教育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承担了多期亚非职业教育官员及校长培训,与美国、俄罗斯、德国、乌克兰、日本、韩国及港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接收了乌克兰、英国、波兰、韩国、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的留学生和研究生,在国际职业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教学改革与创新,课程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现有《职业教育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教育部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建有市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市级品牌建设专业一个,获得市级教学成果奖二项。学院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成立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基地”,举办各种学术讲座,丰富学生专业知识;实行导师制,帮助学生确立专业方向,掌握教育科研方法。出版了《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当代中国中等职业教育》等教材。通过4年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并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和计算机技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