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学院介绍
 普通高考 
 单独招生 
 艺术类招生 
 免费中职师范生 
 高职升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艺术学院>>正文
2016年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2015-12-28 11:03   审核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学制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具备现代机械设计制造和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和基本技能、在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从事理论和实习教学的师资,以及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和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设计方法,学习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的基本知识,接受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掌握一门外语。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机床、机械CAD/CAM等。

    主要实践环节:技能训练、金工实习、毕业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教育实习、毕业设计,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学制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材料成型加工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具备材料成型加工能力及基本技能,从事模具加工工艺及设备的设计与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等具有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学习材料成型控制技术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具有模具设计、分析、制造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一门外语。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含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及工艺、、数控技术、塑料模具设计、从冲压工艺学模具制造工艺学、模具CAD/CAM,材料成型CAE、具逆向工程与检测。

    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模具加工技能训练、模具设计综合训练、教育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工艺技术(本科 学制年)

    本专业为高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培养机械制造领域的“一体化”教师及从事机械制造工艺设计、维护和运行管理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学习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基本知识,学习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接受现代机械制造技术技能训练和教学培训技能训练,具有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方面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的能力。

    主修课程:工程图学、公差与测量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金属工艺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计算机工业控制、机械制造设备与切削原理、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数控机床、机床电控及PLC、现代生产技术、职业心理学、职业教育学、教材教法、实习教学法等。

    主要实践环节:机械零件、机械原理、液压与气动、刀具夹具课程设计、中、高级工技能训练、数控加工技术训练、先进制造技术训练毕业实习与设计、教育实习,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电技术教育(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准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机器人)设计、制造、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本专业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维护、技术开发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机电一体化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机器人)设计、制造、维修训练,具有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制造、维修基本素质;掌握一门外语;实行双证书制,获得数控机床装调维修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技师技能训练。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程、机械控制工程、电工学I、电工学II、电机与拖动、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机床电控及PLC、机器人概论,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数控机床结构、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技能训练、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准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维修工程的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汽车检测、故障诊断、维修、营销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交通运输、汽车服务等领域内,从事汽车维修工程专业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技术、汽车运用、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受到现代汽车维修、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汽车类专业教学方法等的系统训练,具有从事汽车维修和中高职汽车专业教学的基本能力。      

    主修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车身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认知实习、汽车构造拆装实习、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实习、职业技能训练、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实践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自动化(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和创新能力,电气自动化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实施、应用、维护与维修及管理相关的基本技能,从事电气自动化相关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控制理论、电气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子以及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电气自动化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实施、应用、维护与维修及管理等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的能力;实行双证书制,获得维修电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相应工种的技师技能训练。

    主修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PLC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测量与传感技术、运动控制、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控制等。

    主要实践环节:金工实习、课程设计、职业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设计、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应用电子技术教育(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接受电子和信息工程等方面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应用电子工程技术工作、教学工作等方面工作的基本素质。能够在本专业领域从事应用电子工程技术相关工作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广的技术理论,主要包括应用电子技术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等基本知识;掌握常用电子信息设备的正确使用等基本技能;能解决社会、生产实践问题的能力;了解其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写及阅读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实行双证书制,获得一项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并完成相应工种的技师技能训练;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本专业教育教学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主修课程:电子信息技术学科概论、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计算机基础系列课程、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PLC技术、EDA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分为两个专业方向模块:嵌入式方向和汽车电子方向。嵌入式方向的主要课程:DSP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高级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和数据通信。汽车电子方向的主要课程:汽车概论、汽车电子分析测试技术、汽车总线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师范技能训练、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职业技能训练、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培养、实践活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道德水准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培养能够运用软件编程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硬件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体化”职教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接受编程语言、数据库、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具有进一步学习计算机领域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

    主修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移动终端应用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教育实习、课程设计、专业课程实践训练、毕业设计、职业技能训练等,并实施大学生创新培养行动计划,开展各种设计、实做活动。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数控技术(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备现代机械制造和计算机控制等方面的能力及基本技能,在机械制造领域内,从事数控加工,数控编程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制造工艺、数控机床及编程、机械CAD/CAM等。  

    主要实践环节:课程设计、传统加工技能训练、电加工技能训练、数控加工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电气自动化技术(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工、电子及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练地掌握电气工程领域的常规技术、了解现代先进技术及其应用,熟悉现代化生产知识与管理的电气工程领域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电工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厂电气设备、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LC原理与应用。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实验、维修电工技能训练、PLC应用技能训练、机电一体化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应用电子技术(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熟练地掌握常规技术,了解现代先进技术及其应用,在电子技术领域中,熟悉现代生产知识与管理的电子技术领域高等技术应用人才。

    主修课程: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和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系列课程、通信原理、电子测量、电声设备、电视原理、电子电路CAD。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电路CAD、通信电路调试与应用、单片机应用系统训练、EDA技术训练、电子装调技能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计算机应用技术(高职 学制三年)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熟悉计算机系统常用(软硬件)工具,具有一定的软硬件操作、维护和开发能力,并能快速跟踪计算机新技术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主修课程: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网络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VB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多媒体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图形图像处理、SQL数据库、DELPHI、C++、JAVA、Linux等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专业课课程设计(C语言、Delphi、数据结构)、专业技能强化训练(计算机组装维修、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