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报考指南  相关下载  在线咨询  校园地图 
学院介绍
 普通高考 
 单独招生 
 艺术类招生 
 免费中职师范生 
 高职升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电子工程学院>>学院介绍>>正文
外国语学院
2013-07-14 10:35   审核人: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1,现设有英语、日语及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并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留学生的外语与汉语教学工作。

 

根据市场经济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秉承学校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外国语学院坚持语言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实现强语言基础、重技能培养、促综合发展,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和师范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

 

学院配备有先进的数字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室和语言编辑室等教学设施,为培养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勤奋、务实、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0名,60%以上教师具有出国留学或国外工作经历,并长期聘有多名外籍专家执教。学院教师注重“教”结合,以。自建院以来,承担了多项省部级课题,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其中重大教学改革项目1,对我校的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价值。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册。成立世界技能大赛翻译中心,翻译文件80余万字,参与口译活动100余场次。

 

 

国际交流

 

外国语学院重视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不断丰富拓展海外交流。近年来,每年派出教师赴英语国家进修学习。学生可获得美国、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国的交流机会。

 

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日本爱知文教大学、日本十文字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目前有教师国外培训项目、学生短期留学项目、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及学生志愿者项目、日本爱知文教大学“3+1”学分项目。

 

4年来,学院已向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埃塞俄比亚职业教育孔子学院、波黑巴尼亚卢卡大学孔子学院及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汉语教学点选派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共50余人次,2018年首批派出7名学生赴日本留学。

 

 

奖助学金

 

学院注重将学风建设与师能培育、文化创新、规矩养成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现自我价值,注重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专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成效显著。每年均有多人荣获国家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十佳大学生、十佳团员等。  

 

学院还关注特殊困难学生,落实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农商”助学金、“温暖回家”资助等各项资助。定期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心理情况,协助提供助学岗位和心理支持,及时排忧解难。

 

 

学生活动

 

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注学生需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围绕“思想引领+生涯规划+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师能养成”等“五位一体”的“内外兼修”育人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紧扣时政热点,开展思想引领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素质拓展活动、团支部书记座谈会,开展“我与外院共荣辱、我与外院共发展”主题党日活动,荣获校“创最佳党日”大学生组三等奖;“我的青春我的梦”征文比赛、“我的学习我的价值观-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系列活动等,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思辨能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发挥学生党员优秀学生骨干的榜样作用,实施新生目标养成计划,提升学生党建带动团建工作成效。

 

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鼓励学生树立国际化意识。定期举办就业指导讲座,为学生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个性化指导,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就业信息;引导学生走出国门,拓宽升学和就业实践渠道,帮助学生尽早确立人生选择。引导并选派学生赴韩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埃塞俄比亚、波黑等国家参加游学、读取学分项目和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组织考研辅导和经验交流会,2017考研率7%2018年初次统计11%。学生就业去向境外汉语教师志愿者、中小学和职业院校及教育机构教师或管理人员、企事业公务员、文秘和国际国内文化传播工作者等。

 

强化奉献意识,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语言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东亚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和国际志愿者活动,已累计选送志愿者60余名。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年来,组建院级社会实践团开展支教帮扶、政策宣讲、情况调研等社会实践服务。

 

以文化传承和师能养成为宗旨,以学科竞赛为载体,举办或组织参加外语学科竞赛、魅力语言文化节、词霸大赛、传统文化大赛、人文知识大赛、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品牌活动,搭建语言交流平台,为提升全校学生外语应用能力服务。开展学生教学能力大赛、体育竞技赛、国学沙龙、阅读之星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提升凝聚力,形成了和谐友善、拼搏向上、追求卓越的良好院风。全国师范能力大赛,2017年英语组三等奖、语文组优秀奖,2018年英语组三等奖、语文组二等奖;传统文化大赛2015年天津市亚军,2017年天津市季军。

 

 

人才培养

 

学院各专业围绕语言服务及文化交流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掌握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理论及相关技能的外语和汉语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9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号:津ICP备14001543号-2